本月最多人看的書

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

愛因斯坦和時間機器 Einstein e le macchine del tempo


偉大的愛因斯坦來告訴我們他一生的精采故事。 他談到自己對物理、小提琴及和平的愛好。

他沒有申請時間機器的專利,但是他打下了可以建造時間機器的基礎……。

所以未來的事誰也不知道……讓我們跟著愛因斯坦穿梭時空去旅行。

◎這本書裡面……

本書每一個章節都由愛因斯坦第一人稱敘述,用非常口語的方式自述童年生活、學業、愛情及科學發現,讓大家跟著愛因斯坦認識時間、空間、宇宙等現在習以為常的詞彙。

每個章節結尾精要說明與愛因斯坦相關的科學知識。書末附有「相對論小辭典」,在趣味的閱讀之外更增知識性和實用性。

獨具的俏皮畫風,照片和畫作拼貼,口語的文字,多樣化地呈現改變人類歷史的科學家的一生和偉大發現。本書讓我們認識不一樣的天才人物,跟著他們漫遊科學世界,輕鬆學習科普知識。

◎愛因斯坦的悄悄話

*我常聽人家說我是「歷史上最偉大的科學家」。說真的,我覺得滿不好意思的。
*我小時候腦袋不怎麼靈光,四歲還不會講話,九歲還沒辦法正確說出一段完整的話。
*我從小就拉小提琴,還幫我的小提琴取了個名字叫「麗娜」。
*大家相信嗎,我,20世紀最重要的科學家,考試居然沒有考上!
*告訴大家一個小祕密,我是邊摸著我那隻名叫「老虎」的貓咪腦袋,邊思考相對論的。

《內容摘錄》

墜入愛河的愛因斯坦

我已經不是小孩了,我在蘇黎世理工學院唸書,還留了帥氣的小鬍子。

我還認識了一個女生叫米列娃(MilevaMari?),她比我大三歲半,是塞爾維亞伏伊伏丁那(Vojvodina)人,住在女生宿舍裡,跟家人分隔兩地。她很棒,專心準備考試,認真唸書。我們一起唸代數、幾何跟機械學,一起吃了好多公斤的香腸,也喝了好幾公升的咖啡。


每次我去義大利探望我爸媽,在那裡度假的時候,我都會寫情書給她,但也會跟她談分子和氣體的問題。

米列娃協助我撰寫討論毛細現象(capillarity)的第一篇科學論文,談的是液體遇到固體會轉彎。我想要娶她,可是我們連買兩輛腳踏車好去郊外踏青的錢都沒有。

而且我父母親也反對我們結婚,但我還是要娶她,我已經決定了。

我們還一起去度假。我們跑到科莫湖(LagodiComo)約會,跳上小艇,參觀了卡洛塔別莊(VillaCarlotta),在那裡的花園裡散步。

我得找到一份工作,才能跟米列娃結婚。

唯一的機會就是變成瑞士伯恩專利局的職員。但我也沒有放棄其他機會:我向至少半個歐洲的大學遞件申請教職,北至瑞典的斯德哥爾摩南到義大利的比薩,也寄了履歷給一家保險公司跟一所寄宿學校。

我是個有潛力的年輕物理學家,已經發明了一個有趣的電子理論。但我卻失業在家,口袋沒有半毛錢。

我開始當數學家教。但我如果去街頭賣藝拉小提琴,賺的錢都比這個多。

我得好好想想!

科幻小說裡常見到星際之旅,最後總有一個意外結局。太空船出發前往一個遙遠的星球,以接近光速(每秒30萬公里)的速度前進。不過時間在太空中會跑得比較 慢,所以這位太空人幾個月之後回到我們的星球,才發現地球上已經過了好幾個世紀,親友早已化為塵土。太空人如同在時間中大躍進,他的太空船就是一台時間機器。

但這其實並非科幻,而是一種相對作用。


作者簡介

盧卡.諾維利 Luca Novelli

作家兼插畫家,著有多本科普及自然科學書籍,作品在全世界翻譯出版。除了與義大利國家電視台(RAI)合作之外,諾維利還以記者身分,擔任插畫及設計期刊G&D(Grafica e Design)主編工作長達十年。

他曾獲青少年讀物最佳普及作家獎,2001年獲義大利環境聯盟(Legambiente)頒獎肯定,2004年獲頒安徒生獎(Premio Andersen)。

諾維利的著作已翻譯為二十多國語言,包括廣受歡迎的暢銷書《跟著達爾文去旅行》。
關於諾維利更完整的資料和影像,請參考:www.lucanovelli.eu


愛因斯坦是20世紀最重要的科學家。他脾氣古怪,可是為人親切。不喜歡科幻,認為那是旁門左道,因為有太多小說家扭曲了他的理論的底層意義。

但是他贊成推廣,雖然他自己始終找不到時間寫一本給青少年閱讀的書。

他書寫和口述的時候,能夠做到淺顯易懂、簡單扼要、引人入勝,留下了數以百計的書信、文章和講稿。

這本書要敘述愛因斯坦的一生,盡量忠實呈現他的思想,但也會善用他提出的革命性觀念借題發揮一下,例如時間、空間,以及宇宙。

接下來的所有故事都假設是由愛因斯坦本人告訴我們的,包括他人生的各個階段,從童年到青少年,從成年到老年,還有,他是邊摸那隻名叫「老虎」的貓咪腦袋邊思考相對論的。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