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月最多人看的書

2012年9月29日 星期六

為什麼你該參加讀書會?

只要你不是在家教育的小孩,你從小到大應該都是跟一群同學一起學習,小時候學習什麼?

學習新知識,學習別人的行為,學習別人的談吐與語言,年紀稍長,你開始學習待人接物,學習感情,學習排解自己的情緒,人是群居的動物,自己一個人固然可以學習到東西,但跟一群人一起學習時,你往往能看到更多不同的觀點,一件事情每個人的思考角度都不同,看一本書也是一樣,當你們面對的環境不同時,你們想到的畫面也不同,當你們的成長背景不同時,你們的感悟也不同,當你們的個性本來就不同時,你們應對的方式也會不同,而讀書會就是一個很好的園地,可以讓你跟大家做群體學習,讓你看到更多的觀點、想法,你的學習道路也會因此而更寬廣。


加入讀書會其實有一些基本的好處,以下跟大家分享:


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
如果你發起或者參與一個讀書會,這些成員們本身對於該主題應該都有一定的興趣,這也會有助於你認識新朋友,而因為大家都是有興趣才來參加的,你們彼此之間也能透過更多的討論激盪出更多的火花,非常有助於學習與建立友誼。


跟別人分工念書,是督促也是放鬆
一種很常見的讀書會方式就是大家各分幾個章節來念,然後負責該章節的人是該次讀書會的主key,由他做主要的摘要與分享,我知道很多人買了書之後是放在那邊幾乎不看的,但加入讀書會後你一旦分到特定章節,你就有非念不可的壓力,這對懶散的人來說就是一種督促效果,而若你本來就是一個會自動自發念書,不會讓書本躺在書櫃裡哭泣的人,那分工的讀書會模式對你來說就更棒了,因為你可以先聽聽主key的觀點,然後再補充自己看到的東西,如果所有的成員都會把全部的內容看完,那一場讀書會下來你肯定可以得到很多很多的知識與觀點。


啟發自己的思考模式
在工作或者學校裡,你有時可能會覺得某些同事的思考模式很棒,你從來都沒有從那些角度想過,你可能會覺得他的腦袋結構是不是跟自己不同,不然怎麼能想出那麼棒的點子,其實很多時候不是因為他特別,而是因為他知道的觀點多,他可以從不同的層面推敲結果,最後才彙整出一個好的提案,換句話說,他在提案之前可能已經反覆的思考過各種可能性了,而這種思考模式可能是因為他天生聰明,但更多的原因是因為他清楚別人是怎麼想的,所謂的別人指的是從另外那些處於不同背景、不同職能、不同工作崗位的人,他能站在這些人的角度去思考同一件事情,最後整合出大家的觀點,而在讀書會中,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你也要學習不同人的思考模式,當你的思考夠多元時,你在做事情時就不會只從單一層面去思考


讀書會不只是讀完一本書,更多的是你在學習與吸收不同的觀點與思維,那對你的成長才是最關鍵的,昨天有幸參加某網站企劃讀書會的三週年活動,這個活動舉辦的很成功,邀請了16位講者做7分鐘的簡短分享,分享的主題不限,主要是鼓勵大家大家站出來將自己的知識、心得、經歷等分享給其他人,是個非常有意義的活動,而我也是其中一個分享者,在我聽完其他15位分享者的分享後,我也吸收到更多不同的知識以及別人的生活經歷,同時也讓我看到來自不同行業的人們,他們看事情的角度。

你還獨自一個人在K書學習嗎?有時不妨走出自己的書房,找一些夥伴一起看看書或者參加讀書會吧。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