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月最多人看的書

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

王鼎鈞:別樣見證

我 是基督徒,曾經一再為信仰作見證,今天我提出另一種見證,文學的見證。我來到美國以後,一度喪失了創作的能力。有一天,我在一個小館子裡吃飯,櫃臺上有很 多談論佛法的小冊子,信佛的人送來擺在那裡,跟人結緣。我隨手拿了一本,裡面有聖嚴法師的文章,我看見他說「同體大悲」,忽然全身震動,好像空中打了個 雷。我陸陸續續找他的書,他的文章寫得好,能超越信仰的隔閡和眾生對話。我讀他的書,受到許多感動,得到很多啟發。

我 慢慢恢復了創作的生活。我也直接讀了幾部佛經,發現佛經寫得好,我是說文章寫得好。佛陀想普度眾生,設計了很多方便法門,祂也一定考慮到怎樣說最有效。祂 不能只靠「拈花微笑」,拈花微笑只能是一時的美談,可一不可再,可以偶然、不能經常。當年那些前賢翻譯佛經,又翻譯得那麼好!毫無問題是作家精進的範本。 古人說半部論語安天下,我說半部心經學文章。把心經當做佛法的精義,我沒有能力去探討,如果把心經當做一篇文章,我還可以說上幾句。那幾年,我勸很多作家 朋友讀佛經,可惜他們不聽我的話。

當 然,佛經不僅僅是文章,它還有教義,也就是佛法。像我這樣一個作家,只能看見佛法是對人生的詮釋和批判,能增加生命的深度和高度。在理論上,作家生命的高 度和深度,決定他作品的高度和深度,這就從根本上改進了、或者改變了他的作品。我在這方面得到的利益還很少,別再仔細追問我,我說不清楚。作家近佛,不是 為了成佛,不是做弘一大師,弘一大師還寫小說嗎?還編劇本嗎?我聽說佛法在人間,文學也在人間,我希望佛法成全作家,不是消滅作家。

我 親近佛典,牧師是有意見的。我完全是為了文學,不是為了信仰,我的信仰沒有改變。一個基督徒不可以讀佛經,一個作家可以讀佛經,一個神學家可以讀佛經。佛 家說,世界上一切東西都和佛法相通,他們這句話提醒了我,我發現世上一切都和文學相通,我的文學天地可能比別人廣闊。這樣對我的基督教信仰有妨礙嗎?我覺 得沒有妨礙,它只有幫助我成為一個比較好的作家。

佛家有四弘誓願:煩惱無盡誓願斷,眾生無邊誓願度,法門無盡誓願學,佛道無上誓願成。我仿照四弘誓願也寫了四句話,算是文學四願:文心無語誓願通,文路無盡誓願行,文境無上誓願登,文運無常誓願興。最近我的《文學種籽》由台灣爾雅重印,我就把這四願放在扉頁,當做序言。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