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月最多人看的書

2009年7月20日 星期一

中國經典:看孔子教子貢如何泡妞

孔子在人們心目中,是高高在上,不苟言笑,不近女色的聖人。因為是聖人,他就裝作“賢賢易色 ”,告誡“少之時,血氣未定,戒之在色”,見到衛靈公和夫人同坐一輛車,從市上走過,便諷刺道:“吾未見好德如好色者也。”(《子罕篇》)豈不知孔子也有 人的本性和慾望,並非棄絕女色。人們熟知的“子見南子”就是為後世詬病之事。孔子為此還信誓旦旦賭咒發誓說:“我假使做了什麼不正當的事,讓老天爺譴責 我,讓老天爺譴責我!”孔子也好色,不只這一事,還有一件“見處女而教子貢以微詞三挑之”的醜聞,也多遭後人訾議。

據《韓詩外傳(卷一)》 記載:孔子南遊適楚,至於阿谷之隧,有處子佩璜而浣者。孔子曰:“彼婦人其可與言矣乎?”抽觴以授子貢,曰:“善為之辭,以觀其語。”子貢曰:“吾北鄙之 人也,將南之楚。逢天之暑,思心潭潭,願乞一飲,以表我心。”婦人對曰:“阿谷之隧,隱曲之汜,其水載清載濁,流而趨海,欲飲則飲,何問於婢子!”受子貢 觴,迎流而挹之,奐然而棄之,從流而挹之,奐然而溢之,坐置之沙上。曰:“禮固不親授。”子貢以告。孔子曰:“丘知之矣。”抽琴去其軫,以授子貢曰:“善 為之辭,以觀其語。”子貢曰:“向子之言,穆如清風,不悖我語,和暢我心。於此有琴而無軫,願借子以調其音。”婦人對曰:“吾野鄙之人也,僻陋而無心,五 音不知,安能調琴?”子貢以告。孔子曰:“丘知之矣。”抽系五兩以授子貢,曰:“善為之辭,以觀其語。”子貢曰:“吾北鄙之人也,將南之楚。於此有絡五 兩,吾不敢以當子身,敢置之水浦。”婦人對曰:“行客之人,嗟然永久,分其資財,棄之野鄙。吾年甚少,何敢受子?子不早去,今竊有狂夫守之者矣。”《詩》 曰:“南有喬木,不可休思,漢有游女,不可求思。”此之謂也。

這則記述,生動地描寫了師徒二人挑逗一個良家女子的醜聞。孔子南遊到楚國,進 入阿谷隧道,看見一少婦佩著玉璜在河邊洗衣。孔子對子貢說:“這婦人如此姣美,你可以去和她攀談攀談。”隨手拿出個杯子給子貢說:“好好說話,聽她說些什 麼。”子貢來到河邊對少婦說:“我是從北方來的,準備到南邊的楚國,正碰上炎天暑熱,心裡火辣辣的,很想請你給我一杯水喝,以解我的心頭之火。”少婦 說:“阿谷之隧,河水婉流其間,這水無論清濁都流向大海,你想喝就喝,何必問我?”但還是接過子貢的杯子,先迎流舀了一杯,接著又倒了,再順流舀了一滿 杯,然後放在沙灘上, 說:“禮上規定不能親自交給你。”子貢把這些告訴了孔子。孔子說:“我知道了。”又拿出琴來,拔掉琴軫,交給子貢,說:“注意說話方式,看少婦怎麼應付。 ”子貢又來到河邊,對少婦說:“剛才你的話很得體,像清風沁人,正與我的話相應,令我很舒心。這裡有琴一張,但沒有軫,想請你調調音。”少婦說:“我是鄉 野之人,見識有限,其心不靈,五音不通,怎麼能調琴呢?”子貢又把這些告訴了孔子。孔子說:“我知道了。”孔子拿出細葛布五匹,交給子貢說:“好好說話, 看她這回還說些什麼。”子貢再次來到河邊對少婦說:“我這個北方人將要到南方的楚國去,這裡有細葛布五匹,我不敢說給你做衣服,就把它放在這水邊吧!”少 婦說:“你這個客人差矣,拿出你的資財,丟棄在野外,這是什麼意思?我還很年輕,怎敢接受這些?你趁早離開,我那暗中守護我的性情粗暴的家人知道了就不好 了。”《詩經》上說:“南山高樹入雲霄,不可在那裡歇息呀,漢水之濱有游女,不能追求她呀!”這不正好說明這件事麼!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